A US flag hangs on a tree 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安息吧,自由世界秩序

新德里—法国哲学家、作家伏尔泰揶揄道,在运转了近一千后,衰颓的神圣罗马帝国既不神圣,也不罗马,更不是帝国。如今,两个半世纪过去了,用伏尔泰的话说,问题变成了:衰颓的自由世界秩序既不自由,也不具有世界性,更谈不上秩序。

二战爆发后,美国在英国和其他国家的紧密合作下,建立了自由世界秩序。其目标是绝不容许30年内导致两场世界大战的条件再度发生。

在这方面,民主国家致力于建立一套自由的国际体系,其中的自由是指它以法治和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基础。人权受到保护。所有这些都适用于全世界;与此同时,所有自愿的参与者都可以参与其中,促进和平(联合国)、经济发展(世界银行)以及贸易和投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日后的世界贸易组织)的机构纷纷建立起来。

https://prosyn.org/fnW8aJ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