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地印度的终结?

班加罗尔—10月2日是全世界纪念现代最伟大的印度人莫汉达斯·卡拉姆汉德·“圣雄”甘地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在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篇专栏特写中,目前在世的最有权势的印度人纳伦德拉·莫迪总理充分赞美了这位自己国家的独立领袖。在回顾小马丁·路德·金、纳尔逊·曼德拉、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和其他人对甘地所表露的敬仰时,莫迪借此机会赞美了自己政府对卫生及可再生能源事业的承诺。

这的确涉及了很多问题。但对读者而言,最震撼人心之处评论却没有涉及。文章没有一个字提到甘地为之奋斗——以及牺牲的事业:那就是实现不同宗教的和睦相处。从19世纪90年代,甘地还是南非一个散居印度人小社区的组织者开始,直到其1948年去世,当时他已经成为一个拥有超过3亿人口民族被公认的“国父”,甘地一直在努力建设印度和穆斯林教徒之间的一致和团结。在南非期间,他所组织的抗议歧视性法律的许多会议都在清真寺举行。而返回印度后,他开始绝食,并开始了在印度和穆斯林教徒之间建立信任的几次漫长的朝圣之旅。

甘地为建立一个独立统一的印度而以非暴力方式对抗英国人。最终,他实现了独立,但却未能实现团结。当英国人于1947年8月最终放弃这块次大陆时,他们对其实施了分裂。巴基斯坦被明确设定为穆斯林的居住地。但由于甘地的努力,印度本身却被确立为一个非宗教国:新宪法禁止出于宗教原因的歧视;留在印度的那些穆斯林将得到平等的公民待遇。

https://prosyn.org/VmDiMV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