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man with mobile phone

零工经济中的劳动者保护

伯克利——随着数字平台改变劳动力市场运作并彻底改变工作性质,如今的劳动力市场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在很多方面这都堪称一种积极的变化,具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效、更透明地匹配岗位和劳动者的潜能。但劳动力市场的日益数字化至少也有一个令人担忧的缺点:它破坏了一直作为员工福利和保护主要提供渠道的传统的雇主和雇员关系。

数字劳动力平台生态系统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发展非常迅速。广受欢迎的大型平台,比方说LinkedIn,迄今为止主要被用于高技能劳动者和高端岗位的匹配工作。但上述平台已经开始扩展到中等技术劳动者和工作。近4亿人已经在LinkedIn上发布了自己的简历,2014年该网站在世界各地促成了一百多万次新的雇佣。

同时,其他类型的数字平台不断涌现,联系着劳动者与客户或企业的特定任务或服务。上述平台在“临时”或“按需”劳动力市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上述市场被广泛定义为临时工市场或未与雇主签订标准兼职或全职合同的工作岗位。直接在临时工与客户间建立联系的知名数码平台包括Lyft、TaskRabbit、Uber和Angie’s List。 Freelancer.com和Upwork是帮助企业寻找聘用一系列专项任务临时工的平台,比方说软件或网站开发。Freelancer.com在全球拥有超过1,700万用户。

https://prosyn.org/RL68dv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