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61_SeanRayfordGettyImages_elizabethwarrensideprofile Sean Rayford/Getty Images

伊丽莎白·沃伦的贸易转变

发自剑桥——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提出的新贸易方案巩固了她作为最有政策头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声誉。长期以来美国的贸易政策一直都被企业和金融利益所左右,在养肥了这些群体的同时也导致了中产阶级收入萎缩以及许多本地社区的颓败。而沃伦的方案则代表了一场着眼于整体社会利益的贸易政策彻底重构。

正如沃伦所指出的那样,我们生活在一个进口关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极低的世界。今天的贸易谈判代表们大部分时间争论的都不是过境时的进口税以及其他障碍,而是知识产权规则,技术标准,产业政策等过境后法规。按照我的哈佛大学同事罗伯特·劳伦斯(Robert Lawrence)所提出的区别定义,当代贸易协定追求的是“深度整合”而非“浅层整合”。

深度整合可以促进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但它对各国内部的社会博弈形势也更具侵入性。它限制了各国的税收和监管政策以及维护自身社会和劳工标准的能力。不出所料,跨国企业,制药巨头和金融企业纷纷以牺牲劳动者和中产阶级的需求为代价寻求进入国外市场。

https://prosyn.org/mvzX5e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