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lil1_ANWAR AMROAFP via Getty Images_lebanonreporterjournalismphoneprotest Anwar Amro/AFP via Getty Images

新一轮中东媒体打压

悉尼——2018年来,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有人称之为阿拉伯之春2.0——在整个中东地区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抗议者谴责腐败、宗派主义和经济停滞。上述抗议活动成功推翻了一些重要领导人的统治,就像10年前的阿拉伯起义一样——其中包括导致黎巴嫩、伊拉克和约旦总理辞职,并且推翻了苏丹和阿尔及利亚长期以来的独裁领袖统治。

2011年,领导人被迫下台后抗议活动逐渐停止。但这一次,抗议活动却继续进行,充分凸显出仅仅是更换失调政治机构的首脑并不足以解决该地区治理和公民权陷入危机的问题。

伊拉克和黎巴嫩政府军及相关民兵势力已尝试通过暴力和恐吓来镇压抗议活动,但抗议群众却依然没有被吓住。因此,上述国家当局转而学习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地区内更为独裁的政府。两者均成功平息了活跃的政治异见——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他们达到目标是通过积极的媒体压制和信息操纵,此外还包括暴力镇压和逮捕。在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看来,宽松的媒体和信息环境才是2011年爆发撼动阿拉伯世界抗议活动的罪魁祸首。

https://prosyn.org/nqRgc4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