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 Salman Egypt 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出售中的埃及

开罗——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尔曼上周访问埃及签署了22项协议,包括一项220亿美元的石油协议撑起埃及垂死的经济。但这样大方的援助需要付出代价:埃及不得不放弃1950年沙特阿拉伯割让给它的两座红海岛屿。此举拆穿了埃及领导人关于该国依然是地区大国的谎言。事实上,埃及甚至无法应对依赖超额补贴的迅速增长的人口所造成的国内难题——圣战分子非常成功的利用了这一局势。埃及究竟怎样陷入到如此境地?

默罕默德·阿里1807年击败英国人使埃及成为第一个赢得事实上独立的阿拉伯国家。但阿里之孙伊斯梅尔的挥霍无度浪费了这种独立,造成了一直延续至今的依赖外部援助。

首先,伊斯梅尔被迫于1875年出售埃及在苏伊士运河的股权用于支付其财政赤字。当事实证明这并不足以止住财政大出血时,欧洲债权人成立了一家保障债务支付的委员会。到1877年,埃及超过60%的收入都用来还债。1882年,英国为了保护在埃及的投资而控制埃及。

https://prosyn.org/leXdtY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