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德·菲尔普斯的历程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是经济学领域的一个巨人。他的贡献极为重要,足以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这一点过去如此,现在也是一样。社会学的引用指数显示,他是亚当·斯密之后最为重要的经济学家之一。经济学家在研究宏观经济、微观基础、外生和内生增长理论、预期的形成以及信息和差别待遇的问题时都会引用到菲尔普斯的理论。

在接受过良好的中等教育后,菲尔普斯进入了马萨诸塞州的阿姆赫斯特学院,当时他对于应该学哪一门学科或者今后从事何种事业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观念。他对哲学很热衷,但是在父亲的坚持下,他参加了经济学的课程。

就像总是会发生的那样, 菲尔普斯在与一位重要的教授碰面后最终选择了他的职业,在这里这位重要的教授是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尼尔森。在犹豫一段时间后,菲尔普斯 决定研读研究生。萨缪尔森承认,他同意在阿姆赫斯特学院召开一次会议,唯一的目标就是把菲尔普斯招募进麻省理工学院。但是菲尔普斯选择了耶鲁大学,在那里他遇到了James Tobin 和Thomas Schelling。他的论文就是在Tobin的指导下完成的。

https://prosyn.org/ioru4e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