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ntors Keystone/Getty Images

究竟是谁在经济体里创造价值?

发自伦敦——人们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达成了共识,即公共部门有责任出手干预以拯救那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并刺激经济增长。但这种共识并未延续太长时间,很快公共部门的经济干预被视之为危机的主要成因并应当予以制止。结果证明这是一个严重错误。

尤其是在欧洲,尽管导致了崩溃的是私人债务而不是公共借贷,但政府却因高额负债而饱受抨击。多国政府被指示实施紧缩政策,而不是通过逆周期政策去刺激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各国还被要求进行金融部门改革,寄望这一改革能与投资和工业的复苏共同作用去提升竞争力。

但实际上并没有实现多少金融改革,同时许多国家的工业也还未站稳脚跟。虽然许多行业的利润有所反弹,但由于现金囤积和金融化程度提高的共同作用,同时股票回购——以提振股票价格以及相应的股票期权——也创下历史新高,投资仍然疲弱。

https://prosyn.org/RT89Nl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