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3de70346f86f380ec6661d_ms196.jpg

为自身投保的经济体

发自纽黑文——金融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就是分散投资。你的投资组合越是多样化,就越多人跟你分担那些无法避免的风险——于是个人所要承担的风险也就越少。这条理论假设伴随着金融合同向全世界分散风险而推而广之,于是数十亿投资者每人都分担了一点风险,也没人会被暴露在过高风险之下。

但这几个月在日本所发生的事件却证明,虽然我们的某些金融市场已经高度完善,但距离上述理论的实现依然有很长一段距离。考虑到那些未能得到妥善管理的巨大风险,即便是在二十一世纪,金融业依然堪称相当原始稚嫩的行业。

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估计今年3月在日本爆发的三大连环灾害(地震,海啸和核危机)将给该国带来2350亿美元的损失(还不包括人员伤亡),而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2010年度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4%。

https://prosyn.org/T0vDeQ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