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82_Damian Gillie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_cambridge law library Damian Gillie/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

经济学家和非经济学家应当如何相处

发自剑桥—经济学家们从不惮于谈论那些被历史学、社会学或政治学等学科视为自家范畴的重大问题:奴隶制对当代美国社会有什么长期影响?为什么有些社区会展现出高于其他社区的社会信任度?如何解释近年右翼民粹主义的兴起?

在解答上述以及其他许多非经济问题时,经济学家已经大大逾越了他们关注供求关系的老本行。不过这种跨越学科界限的做法可不总那么受欢迎。其他学者会批评(而且通常是正确的)经济学家不屑于熟悉相关学科的现有工作,还会抱怨(这再次是正确的)经济学界那种不友善的学术文化。充斥着插嘴和逼问的经济学研讨会在外人看来更像是宗教裁判所,而不是同行交流学术成果和探究新思想的论坛。

然而这类紧张关系的最重要来源或许是经济学家的研究方法。经济学家依靠统计工具来证明某个特定潜在因素对考察目标存在“因果”作用,但这种常常遭到误解的方法可能引发经济学家和其他学者之间无休止且毫无益处的冲突

https://prosyn.org/fRTQPI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