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nomists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责怪经济学家?

伯克利——现在我们正在目睹西方历史性的衰落,我们需要问问自己,经济学家在过去十年的灾难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从二战结束到2007年,西方政治领袖至少表现得有兴趣实现全面就业、价格稳定、能为人们所普遍接受的收入和财富公平分配,以及能令所有国家都从贸易和金融活动中受益的开放的国际秩序目标。诚然,这些目标始终承压,因此我们有时会将增长激励优先于收入平等、而且将开放看得比特定工人或行业的利益更为重要。尽管如此,决策总的宗旨是实现这所有四个目标。

随着2008年的到来,一切都改变了。充分就业的目标从西方领导人的视线中消失,尽管既不存在通货膨胀的威胁,也无法从扩大开放中得到额外的好处。同样,人们彻底放弃了建立为所有人利益服务的国际秩序的目标。这两个目标被牺牲都是为了恢复超级富豪的财富,或许伴随着一种遥不可及的希望,那就是有一天这些财富会向普通民众“涓流”。

https://prosyn.org/T3c2lp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