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88_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_now hiring 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从美国经济实验中得到的教益

发自剑桥—美国的经济政策对话在短短几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市场原教旨主义——随便你叫什么名字——已经被一些截然不同的东西取代了。

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对债务和通胀的忧虑已经让位于对过度刺激经济和淡化物价稳定风险的偏好。在税收方面,默许全球竞相压低税率的做法已被淘汰,并以针对跨国企业制定的全球最低税率取而代之。直到最近还有点上不了台面的工业政策也已经报复性回归了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劳动力市场政策的流行语曾经是放松管制和灵活性,而今谈论的却是优质岗位,纠正谈判能力不平衡以及向工人和工会赋权。曾经被视为创新和消费者利益来源的大科技企业和平台企业如今成了需要被监管甚至分拆的垄断企业。原本贸易政策都是关于全球分工和提升效率,现在都是关于抗冲击能力和保障国内供应链。

https://prosyn.org/JSVuF5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