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中的经济学

发自巴黎——在离任欧洲中央银行总裁一职前,让-克劳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恼羞成怒地抱怨道:“作为一个危机时期的政策制定者,我发现现有的[经济和金融]模型作用很有限。事实上我可以更进一步说:在危机面前,我们感觉被传统工具所抛弃了。

特里谢不断寻求来自其他学科的灵感——物理学,工程学,心理学,生物学——来帮助解释他所经历的现象。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呼救声,是对整个经济学界,尤其是从哈佛大学到海德拉巴印度商学院那帮拿着奢侈报酬的金融学教授们的严厉控诉。

虽然到目前为止已经得到一些回应,但特里谢从他所信任的工程师和物理学家那里获得的帮助还相对较少。著名的气候变化专家罗伯特·梅(Robert May)认为他的学科技术可以帮助解释金融市场的发展。而流行病学家则认为对传染性疾病如何传播的研究可以用来阐述过去五年金融危机蔓延的模式。

https://prosyn.org/V4Keqh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