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y party conference 2016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脱欧三角恋

发自布鲁塞尔——距离英国民众以微弱多数决定脱欧至今已经过去100多天,但各方却远未确定应该以何种安排去规管跨英吉利海峡的贸易。在这方面的政治讨论往往围绕着三个关键问题:移民管控,进入单一市场的渠道以及金融服务的准入权。那么欧洲领导人究竟该如何拿捏三者之间的平衡呢?

许多英国人的诉求相当明确:一方面对欧盟其他地区的劳动者流入实行管制,从而保护国内劳动力市场,一方面不丢失进入单一市场的渠道或准入权,允许英国企业向欧洲出售其金融服务。归根结底,这就那些“脱欧”运动领导人在6月公投前承诺要实现的方案。

但这些脱欧者的承诺仍然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正如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所指出的那样,进入单一市场的渠道与人员的自由流动是密不可分的。事实上,他甚至向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发送了一份《里斯本条约》的副本,好让后者明白上述两个事项之间的明确关联。

https://prosyn.org/48z5S1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