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59_ipopba_getty images_economics Ipopba/Getty Images

效率的终结

伦敦—经济学研究的是节约,或者如何用最少的时间和力气产生最大量的满足。我们越是能够节约稀缺资源的使用,就称我们越能“有效率地”得偿所愿。效率是至高目标,因为它真正降低了生活成本。廉价地获得我们想要的商品和服务也就成为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的钥匙。

效率是交易理论的核心。十九世纪初,经济学李嘉图(David Ricardo)指出,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它能够以最低的相对成本生产的东西。已故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Paul Samuelson)将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描述为最优美的经济学理论,普遍适用于人、企业和国家间的劳动分工。它也是全球化的基本理论基础。

效率也是经济学家一直担心发达经济体的劳动生产率的原因。比如,在英国,平均而言工人每小时产出并不比2007年时高。因此也就没有效率增益。这意味着英国生活水平已经停滞13年——这是自工业革命以来最长的停滞期。经济学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数百篇文章,试图解释这一“生产率之谜”。

https://prosyn.org/DO6tk9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