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59_WANG ZHAOAFPGetty Image_stocks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经济学能否摆脱其老一套?

发自伦敦——虽然经济学渴望拥有自然科学的严谨性,但它最终仍然是门社会科学。这一点在过去40年间的任何时候都比不上当前那么明显。

几十年来,传统的宏观经济分析都依赖于菲利普斯曲线的宏大建构,菲利普斯曲线在失业率和通货膨胀之间进行了明确的权衡:当失业率低于某一点时,通胀必然上升。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这十年间这一假设并未得到证实。比如英国和美国的失业率仍处于历史低位,但通胀仍然疲弱。

或以货币政策为例。即使实施了多年的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元区——的央行行长们也依然无力实现其通胀目标。经济学家们还不得不质疑长期以来一直流行的名义工资粘性下降假说,这还是1960~70年代的产物,当时的工会势力可比现在要强得多。很显然,员工总是会拒绝削减工资(或工时)的想法也不再适用了。

https://prosyn.org/luMnW8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