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43_Getty Images_money world Getty Images

为什么我们不能全部成为富人?

发自伯克利——Basic Books出版社将于9月6日出版的《蹒跚迈向乌托邦》(Slouching Towards Utopia)一书是我对1870~2010年“漫长20世纪”的经济史综述。我认为现在已经是时候去转变我们对全球经济历史转折点的理解了。

有些人可能会将转折点定在1076年,当时欧洲的资产继承权之争巩固了就算是最强势者也应被置于法律之下(而不仅仅是他们肆意使用的工具)的想法。另一个重要年份是1450年,当时古腾堡移动印刷机的问世和文艺复兴为启蒙运动创造了条件。当然还有工业革命真正进入高潮的1770年。

这些年份所代表的重要性是无可争议的。但我选择1870年是因为它更重要。它是工业研究实验室、现代企业和全面全球化落地的时候。这些机构为科技进步提供了超强动力,使全球经济规模在每一代人的时间内都能翻一番——这就是1870~2010年间的全球经济总体状况。

https://prosyn.org/J6hKhg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