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85_Gabe GinsbergGetty Images_stimuluscheck Gabe Ginsberg/Getty Images

重返紧缩战略?

普林斯顿—经济和金融决策往往像钟摆那样摇摆不定。民众先是对政府可能会采取行动感到乐观,但随之而来的通常是强烈反对、幻想破灭和期望值降低。我们“能做什么”的蓝图被“不能做什么”的限制和规则取代,许多发达国家目前就是这种状况:支出甜蜜期一过,政府扩大支出受到的阻力越来越大。

曾经逆转政策走势的举措如今被视为历史转折点。20世纪70年代,人们非常有信心,相信政府能够用凯恩斯主义的需求管理政策解决所有问题。1976年,转折来临。英国首相詹姆斯•卡拉汉(James Callaghan)在工党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承认,“我们曾经认为,只要扩大支出就能摆脱经济衰退……但我可以很坦率地告诉你,这招已经不管用了。”

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出现了一种新的正统观念,专注于赤字削减、债务限额和财政规则。正如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在20世纪80年代所强调的那样,“我们别无选择”——这一口号在欧债危机期间得到了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呼应。

https://prosyn.org/L6UWD5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