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n president Putin in Yekaterinburg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为何反自由的民主会受欢迎?

布鲁塞尔—“反自由的民主”在欧洲崛起,这是现时代最邪恶的趋势之一。这些政权常常以一位领导人为核心,他通过支配——有时甚至取消——制衡制度集中权力。俄罗斯的普京、土耳其的埃尔多安和匈牙利的欧尔班是这一现象最为显著的三个例子。但真正值得注意——并且十分危险——的是这些政权是如何能够保持公共支持的。

控制电视、广播和报纸等传统媒体,当然是这些政权能够保持选举多数的原因之一。但操纵,乃至赤裸裸地控制媒体,无法解释反自由领导人受欢迎现象的持久性(民调说明了这一点)。

这些领导人取得政治成功的关键原因是,这些政权尽管将自己定位为反西方,实际上遵循了所谓的华盛顿共识,即采取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开放市场。

https://prosyn.org/Wdxwkv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