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ome inequality us Andrew Lichtenstein/Corbis via Getty Images

从经济危机到第三次世界大战

发自北京——下一次经济危机比你想象的还要近。但我们更应该担心的是:在当前的社会、政治和科技大环境下,一场旷日持久的经济危机,再加上收入不平等的新高点,很可能升级为全球性的大型军事冲突。

2008~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令多国政府几近破产,并引发了系统性崩溃。政策制定者们动用了包括量化宽松政策和近零(甚至负)利率在内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才成功将全球经济从悬崖边拉了回来。

但是货币刺激就像心脏停跳后注射的肾上腺素一样;它可以使心脏重新起跳,患者重新复苏,却不能治疗病态的心脏本身。而治疗病态经济需要进行一系列涵盖从金融和劳动力市场到税收制度、生育模式以及教育政策等各方面的结构性改革。

https://prosyn.org/lje0Ct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