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15_Chen Wen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_chiense flag Chen Wen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对外援助

芝加哥—自2000年以来中国在双边对外援助上花费了8430亿美元,平均下来相当于每年395亿美元左右,与全球最大对外援助捐赠国——美国——的支出金额相当。尽管两个国家对援外的定义有所不同,但没人会质疑一个事实,那就是于过去20年间在165个国家资助了13427个双边援助项目的中国已经成为了该领域最大的新参与者。此外最近的研究也正在挑战外部观察者以往对中国海外发展计划所持有的负面看法。

批评者指责中国提供援助不是为了帮助世界上的穷人,而是以此实现自身地缘政治目的,还强调这种援助可能对受援国造成伤害。虽然这种批评针对的不仅是中国,但就算是按照援助怀疑论者的标准,中国这类援助粗看之下也显得尤为不靠谱。

首先,为中国这13000多个项目提供资金的是300多家中国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几乎没什么私人实体参与其中,这一事实支持了中国将援助用作政治工具的怀疑。而且与其他大型捐助国不同,中国的发展援助并不以改变受援国的体制或政治为条件。这就更让人担心中国的援助会被引导到错误的方向,无法实现对外援助所谓促进贫困国家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名义目的。

https://prosyn.org/brQHIN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