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60_GettyImages_redbluesheepherdingcartoon Getty Images

究竟是什么在推动民粹主义浪潮?

坎布里奇——究竟是文化还是经济?当代民粹主义辩论的主体部分均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唐纳德·特朗普担任总统、英国脱欧以及欧洲大陆右翼本土主义政党的崛起究竟是不是社会保守派和社会自由派之间价值观不断分裂的结果?而前者已经成为仇外人士、民族主义者和专制政客背后的支持力量。或者它们是否反映了许多选民的经济焦虑和不安全感,金融危机、紧缩和全球化正极大地助长这样的情绪。

答案能决定许多问题。如果专制民粹主义植根于经济学,那么恰当的补救措施就是建设另一种形式的民粹主义——针对经济不公平和经济包容,但在实现政治多元化的同时却不一定会损害民主体制。但如果它植根于文化和价值观,那么可能的选择就会少很多。自由民主可能注定会被其自身的内部势力和矛盾所吞没。

某些版本的文化论调可以被无视。例如,美国许多评论人士都关注特朗普的种族主义呼吁。但某种形式的种族主义一直就是美国社会的一个持久特征,因此单凭这一点无法告诉我们,为什么事实证明特朗普对它的操纵是如此受欢迎的。常数无法解释变化。

https://prosyn.org/dqh0Cc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