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d2_Jim DysonGetty Images_euros tpi Jim Dyson/Getty Images

有毒的欧洲央行债券采购计划

发自柏林——眼看欧元区通胀急升,欧洲央行最近将其基准利率调高了50个基点并推出了一项旨在限制各成员国债券收益率差异的新资产购买计划——传导保护工具(Transmission Protection Instrument)。但欧洲央行这个最新反碎片化工具却可能破坏单一货币的稳定。

自2021年底以来欧元区的市场利率(包括政府债券利率)都出现了大涨,因为投资者希望补偿更高通胀带来的损失并已经消化了货币政策收紧的成本。在利率上升的同时欧元区内的利差也在扩大,那些公共债务相对GDP比率较高和增长前景恶化国家的利率出现了较为急剧的上升

比如十年期德国政府债券利率从从2021年12月初的-0.33%攀升到2022年6月中旬的1.75%,而同期十年期意大利债券利率则从1.02%上升至4.27%。两者的利差也随之增加了1.17%。

https://prosyn.org/0Rzu3w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