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uss46_GEOFFROY VAN DER HASSELTAFP via Getty Images_christine lagarde Geoffroy van der Hasselt/AFP via Getty Images

欧洲央行的新秘密政治授权

发自斯坦福—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生了一项特殊变化。某种价格稳定之外的目标似乎在​​指导该银行的整体操作,这表明该银行已得到了某种新的授权,只是秘而不宣而已。

自从新冠肺炎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央行已成功缩小了欧盟北部和南部成员国之间的借贷成本差,并将南北欧元区的债券收益率差距降至历史低位。随着欧洲面临着对其统一的多重威胁——从美国特朗普政府到立志恢复大国荣光的克里姆林宫,再到日益刚愎自用的中国和本土民粹主义者——政策制定者实际上已经将“收窄差距”当成了一项新授权。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和她的同事们似乎认识到,确保欧洲的统一与团结是欧洲央行这类机构在这一关键时刻可以追求的最重要目标。尽管没有人会承认这一点,但她们现在的工作就是想方设法去压低利差。

https://prosyn.org/by1Wn5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