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o draghi eu flag FREDERICK FLORIN/AFP/Getty Images

欧洲量化宽松的三个教训

苏黎世—欧洲央行最近结束了量化宽松(QE),是时候思考一下这项政策的影响了。三个结论似乎是显而易见的: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产生了重要的宏观经济收益;QE的政治成本远大于任何人的预期;整个过程对于德国央行影响极坏。

欧洲央行用QE降低银行贷款成本,鼓励整个欧元区的小企业和家庭贷款。这给经济增长带来了重要的提振作用,令失业大幅下降,工资成本上涨压力陡增。尽管标题通胀有所升高,但基础通胀仍然很低,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必须保持宽松货币政策。

此外,过去十年欧洲和其他地区的QE证明,各种关于中央银行购买资产的论点都是错误的。主要论点之一是经常有人提到的,央行大规模买入政府债券必定会带来高通胀。金融危机导致流动性需求激增,因为金融机构担心其他机构的偿债能力。央行能够也应该满足这一需求,扩张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因为不那么做的话,会导致货币存量崩溃和深度衰退,20世纪30年代初的美联储已经证明过这一点。

https://prosyn.org/feWAml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