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ghadam1_Boris Roessl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ECBbuilding Boris Roessl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紧急抗疫购债计划要加大马力

伦敦—3月,欧洲央行(ECB)启动7,500亿欧元(合8,180亿美元)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当时该计划被称作“巨型火箭筒”,让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所谓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债券市场松了一口气。但欧洲央行必须加强该计划,使之真正有效。

欧洲央行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不同于常规的、全面的资产购买计划,后者计划广泛提供货币刺激政策。尽管这些操作是基于每个国家在欧洲央行的资本(或“出资比例”)中所占的份额,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将购买目标锁定在疫情中承受最大压力的国家,来修复市场失灵的情况。

投资者预计欧洲央行将扩大这一新计划,该计划成功地限制了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和外围成员国之间的息差。但居高不下的息差使投资者非常不安,特别是考虑到在未来,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可能会使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增至150-160%。没有什么好办法来应对这种冲击。

https://prosyn.org/DQ6Lsn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