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如今的欧洲后盾

欧洲中央银行(ECB)扬名之时指日可待。就在欧盟宪法在法国和荷兰遭到拒绝一个月后,最近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峰会又在一场国家利己主义的激烈争辩中收场,而欧盟预算事项却毫无进展。当欧盟陷入政治混乱的时候,ECB必须成为稳定的后盾。

欧洲正在遭受一场旷日持久并且已经对欧洲的经济复苏形成障碍的信任危机。由于对他们政治领导人解决多方面问题的能力缺乏信心,公民们正在未雨绸缪地为这场他们相信很快会来到的危机做准备,与此同时,商人们不愿投资,因为他们不相信政府将会采取任何必要的经济改革。

正如不光彩的布鲁塞尔峰会所清楚表现出的那样,这种对欧盟政治领导层的信任的缺乏是完全有道理的。欧洲的政治领导人并没有真正地为解决欧洲基本问题做一些有建设性的事情——改革高额福利国家以保证他们能适应全球化的竞争,相反他们却用有关“极端自由的盎格鲁-萨克逊典范”、英国的预算返款以及高利率的论调作幌子,好像经济衰退是欧洲中央银行的过错一样。

https://prosyn.org/A7G6E1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