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88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mario draghi ecb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欧洲央行的以特为壑策略

慕尼黑—9月12日,欧洲中央银行决定启动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将在无期限的一段时间内,每月买入200亿欧元新证券,做法与过去完全一样。这一决定并非一致通过,欧洲央行理事会中的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爱沙尼亚成员均表示强烈反对进一步的量化宽松(QE)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声称,绝大部分成员支持进一步宽松,因此根本不必计票。反对决定的国家拥有56%欧洲央行实收股本,贡献60%的欧元区产出,这根本不重要。但是,算算他们在欧洲央行理事会的人头数,他们只拥有25张潜在投票的七张(这是拜轮转限制所赐)。因此,德拉吉固然拥有多数支持,但这个多数只反映了欧洲央行负债资本的明确少数。这让人相当担心欧洲央行理事会的决策过程。

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大声抱怨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的隐含汇率政策,我们有更多的理由感到担心。特朗普的抱怨不无道理。当然,德拉吉坚持说,欧洲央行没有汇率“目标”。这也许是真的,但不是重点。通过购买长期证券,欧洲央行将再次引发货币贬值。事实上,这一效应可能恰恰才是刺激经济活动的主要因素。

https://prosyn.org/UNz8OV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