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ing ebola Marcus Dipaola/ZumaPress

向死而生

弗里敦,塞拉利昂—我曾经是塞拉利昂奥拉都灵儿童医院(Ola During Children’s Hospital)急诊中心的一位年轻卫生官员,在此期间,我曾经建议一位重症疟疾患儿的母亲撒一个弥天大谎。她的女儿玛利亚玛(Mariama)需要输血救命。但她母亲没钱给她做筛查和补偿献血者。我目睹许多儿童在父母亲发疯似地筹集必要的资金时死去。

我决心拯救玛利亚玛的生命,我让她母亲回去宣布女儿已死。我知道这将激发她的亲戚的同情,他们会从不多的储蓄中凑出一笔钱来保证一个体面的葬礼。母亲同意了,六小时后她回到医院,拿来了足够完成玛利亚玛疗程的钱:输血并治疗疟疾和寄生虫感染。几天后,我让这位尽管仍然十分虚弱但已开始恢复的四岁儿童出院了。

玛利亚玛的病情没有让她的亲戚们采取行动,她的死让他们采取了行动。同样的事情在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期间以更大的规模再次发生。

https://prosyn.org/fSG1iR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