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o1_2_ Omar Marques_SOPA_Images_LightRocket Omar Marques/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思想自由及其新敌人

发自布达佩斯——布鲁塞尔欧洲历史展览馆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展厅为游客们呈现了一幅令人目不转睛的景象。以一个简单而又富有戏剧性的姿态,馆方将1914年6月用来暗杀弗兰兹·斐迪南大公的手枪陈列在了展厅中央的玻璃柜中。

导游告诉我们说,经过激烈辩论后博物馆同意不时更换展品,以便让不同的国家都能展出自身最为珍贵的历史遗物。但当我执意指出这把行刺者加夫里洛·普林西普(Gavrilo Princip)在萨拉热窝使用的手枪是无可替代的时候,策展人回答说至少有四家欧洲博物馆声称拥有正宗的手枪。

尽管我尊重和捍卫丰富多元的欧洲国家传统,但触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手枪显然只能是一把。当历史事实已经确定了某个问题的单一正确答案时,我们显然无法秉承“多元性”和“包容性”的态度 。而这些问题必须由那些受过关于特定历史时期的严格史学教育(并阅览过相关历史资料)的专家去决定,而不是由那些持有某些政治议程的人。

https://prosyn.org/IKfdRr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