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的范例

东帝汶,现在更名为东帝汶民主共和国(Timor-Leste),是世界上最年轻的民主国家。虽然它的人口不到一百万,但却拥有着令人自豪的、英勇的历史和数个世纪以来在多种族和殖民主义影响下的丰富文化积淀。这个岛屿在15世纪时就吸引了中国和马来的商旅。不久以后葡萄牙人到来并一待就是400年。现今它正作为联合国主导下的国家建设样本而令世人瞩目。

由Atul Khare领导的联合国东帝汶综合特派团(UNMIT)包括1568名文职成员(其中有334名志愿者)、一位警察专员Rodolfo Tor和来自39个国家的1623名警务人员。UNMIT有一项艰巨的重任:实现民族和解。虽然在6月30日已经进行了和平的议会选举,但一种令人后怕的气氛却自此挥之不去。前执政党Fretilin和由抵抗印尼占领的英雄Xanana Gusmão领导的新组建的CNRT 都没有获得压倒性多数。

起初,联合国与许多东帝汶人(包括在去年5月大选中获胜的该国总统、诺贝尔奖得主José Ramos-Horta)一样都希望能够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但为期一个月的努力却以失败告终。因此在8月份,Ramos-Horta通过任命其长期政治盟友、前总统Gusmão为总理从而结束了这一僵局。

https://prosyn.org/4qd7a6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