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ggio1_ PIKONGAFPGetty Images_malaria indonesia Pikong/AFP/Getty Images

如何防止失去这场对抗疟疾病的斗争

罗德岛,史密斯菲尔德/河内——在对抗传染病的问题上,进展无法通过有多少可以调配的资源来衡量;最重要的指标是挽救了多少生命。但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世界即将失去与疟疾病的斗争。

经过多年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之后,全球抗击蚊子传播疾病的工作已经陷入到停滞之中。据世卫组织最新出炉的疟疾报告显示,2017年报告病例为2.19亿,比前一年增加了300万人。此外,尽管每年的总死亡人数基本稳定在435,000左右,但某些地区死亡人数的下降已经出现了逆转的势头。

更惊人的是,死亡人数可能持续攀升。据健康行动联盟数据显示——该组织是致力于彻底消灭东南亚地区无法治愈疟疾的非营利性机构——高耐药性疟疾从亚洲蔓延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同时也是全世界受疟疾影响最重地区的风险非常高。这样的担忧绝非前所未有。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对抗疟疾治疗药氯喹具有耐药性的疟疾病种就已经出现在柬埔寨,并在20世纪80年代蔓延到(遍布)整个非洲,进而导致疟疾相关死亡率出现了2到6倍的增幅。如果没有协调的紧急干预,这样的恶果很有可能再次发生,只不过这次速度要快得多。

https://prosyn.org/mGWAmv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