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勿指责欧元

欧元是欧洲联盟无可辩驳的成功神话,但在荷兰和法国否决欧盟宪法议案后,欧元成了“问责游戏”最现成的替罪羊。意大利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长罗贝尔托·马罗尼(Roberto Maroni)甚至提出意大利脱离欧元经济、重归里拉时代。

他在和谁开玩笑?马罗尼的里拉情结不过是意大利北方联盟一种不负责任、赤裸裸的选举策略,妄图把对国家经济现状的不满转嫁给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罗曼诺·普罗迪和即将参加大选的中间派和左派候选人。根据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易辛的观点,意大利重拾里拉制度无异于“经济自杀”。

欧元使意大利政府债券与德国政府债券同样坚挺,因为欧洲央行愿意以同等的条件接受两者作为贷款抵押,而这大大降低了意大利政府的借贷成本。不知这位意大利部长究竟想过没有,如果欧洲央行不再补贴意大利利率,那么意大利政府该如何应对花在福利和其它事务领域的公共开支?

https://prosyn.org/G48lpF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