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是否还有前途?

ampnbsp;ampnbsp;ampnbsp; 纽约--在2008年行将结束之际,许多欧洲人士开始议论资本主义的终结。他们忘记了欧洲资本主义曾经在三十年代在暴力中让位于国家统制和社团主义,直到八十年代方才在几个国家复兴。

ampnbsp;ampnbsp;ampnbsp; 目前的金融危机是资本主义所经历的最新一场危机。有鉴于此,我们可以问一下,资本主义其益处是否依然大于代价。尽管马克思承认颇为敬佩资本主义,如今有人说人们可以把资本主义的好处也就是创业精神在根本上放置于另外一种体制之内而避免其天生的破坏力。

ampnbsp;ampnbsp;ampnbsp; 正如马克思所言,人们首先敬佩资本主义的“进步性”。生产效率提高后就不会再次回落。实际上,随着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左右金融资本主义逐步产生,生产效率在欧洲各国包括英国、比利时、法国、德国和奥地利突飞猛进。美国的生产效率提高时间更早,进步更快。目前已知的历史数据残缺不全,但是仍然可以表明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左右,工资也同样大幅度增长(扣除先前数十年通货膨胀以及随后几十年的通货紧缩)。

https://prosyn.org/LmqaRE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