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yolle1_Caspar Benson Getty Images_greenplantlightbulb Caspar Benson/Getty Images

通过创新破坏气候变化

里斯本—气候变化给人类造成了生存威胁,因此,它属于坏破坏。但我们可以——也必须——通过好破坏与气候变化对抗,那就是创新。自工业革命以来,破坏性创新刺激了增长,创造了就业,打开了新的投资方式。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它可以拯救人类,加快全球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速度。事实上,创新对于不抛下任何人的成功的绿色经济转型是绝对必要的。没有创新,我们实现真正的可持续性的机会就会更低。

当然,没有创新的情景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那么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会有多大?想想我们今天的情况。因为大气中所积累的温室气体,全球平均气温已较前工业化水平上升近1℃;而其中的三分之二增幅发生在1975年以后。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全球气温将在本世纪末较前工业化水平上升4℃。

如果你觉得这听上去并不大,请记住我们的气候很脆弱。地表温度的微小变化就能引起巨大的问题。如果平均气温低于前工业化水平4℃,欧洲大部将被封存在数公里厚的冰层之下。想象一下比今天热3℃的世界会是怎样。

尽管如此,我很有信心地认为,有效的破坏性思维就在那里。比如,浮动风场能够为近海水域太深而无法使用传统离岸设备的数十个国家提供清洁风电。基于废物降解生物发光细菌的科技的进步有望照亮我们的街道和工厂。要让这些方案实现规模化,我们需要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正确的地方。我们还必须鼓励产业界提高创造力,追求更有突破性的科技。比如,欧洲投资银行(EIB)、欧盟委员会和突破能源公司(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在2019年成立了一个1亿欧元的几近支持清洁能源领域的破坏性投资。

创新性破坏需要迅速。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数据,其最新的《清洁能源进展追踪》(Tracking Clean Energy Progress)所评估的45个能源科技和行业中,只有七个有望实现可持续发展情景,该情景与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全球承诺一致。因此,对决策者、科技专家、企业高管和创业家来说,问题在于我们要去向何方?

欧盟和全球公民要求采取行动解决气候变化。这一对其后风险的日益觉醒正在渗透到公共争论中。此外,在新主席冯德莱恩的领导下,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欧洲绿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将2050年实现碳中性目标写进了法律,旨在让欧洲成为未来循环经济和清洁科技领导者。作为气候行动的先锋,欧洲能够获取巨大的经济收益。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欧洲产业界首先必须证明它们也希望参与其中。它们需要创新,创造新方案,推出新产品,致力于突破性科技。急需投资以降低新科技的成本,提高效率,支持科技先驱,创造新市场。

当然,即使私人部门全身心投入到气候行动中,企业领袖也不能忽视利润。将钱投入新科技和业务模式风险很大,而结果很不确定。

这便是公共投资大显身手之处。作为欧洲气候银行和全球绿色金融领导者,EIB准备扩大其对欧洲向可持续的零碳经济的转型的支持。对于创新,EIB这样的机构可以采取私人部门行动方未必可行的长期视角。通过降低风险、拓宽科技路径,我们能够为所有行业创造新的、更加绿色的机会。

辨别有前途的绿色项目并引导资本流向这些项目是一个重大挑战。但是,作为孵化器,EIB这样的开发银行能够动员私人部门支持这些投资。公共机构可以向全球投资伙伴提供创新性金融工具、经验和专业知识,从而赋能投资者、创业家和大公司应对其后挑战。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受气候变化伤害最大的人群,以及在向低碳经济的转型过程中落后的人群。为了确保公正的转型,我们必须提高对脆弱地区和社区的支持。对创新的支持还必须包括对教育和培训的支持,以便下一代人具备为低碳经济做出贡献所需要的技能。我们必须培养年轻人的才华和智识,因为他们才是为未来开发科技、创造就业的人。

EIB将与欧洲企业和全球合作伙伴密切合作,推动破坏性创新。绿色经济为投资者和公司提供了众多道路,全世界国际金融机构应该为更多机会铺平道路。

https://prosyn.org/AbtLBO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