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Trump, Le en HitlerP 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

如何抗衡民粹主义煽动者

发自剑桥——在最近一次会议上,我坐在一位知名美国贸易政策专家旁边。我们开始谈论被特朗普总统指责为美国工人带来苦难并试图重新谈判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位经济学家说:“我从不觉得这个协定有多重要。

听到这话我有点吃惊。在25年前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时,这位专家是其中最重要且发声最多的倡导者之一。他和其他贸易经济学家在说服美国公众接受协议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我之所以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因为我觉得这将为更深层次的贸易协定铺平道路,”专家继续解释说。

几个星期后,我在欧洲参加一个晚宴,而宴会演讲嘉宾则是欧元区某国前财政部长,而演讲的主题是民粹主义的兴起。这位早已离开政坛的前部长对他认为是欧洲政策精英所犯下的错误进行了强烈的批评。他告诉我们:“我们指责那些无法兑现承诺的民粹主义者,但其实应该把这种批评归咎于自己。”

https://prosyn.org/TtkCts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