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94_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_diplomacy ukraine 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外交手段能终结乌克兰战争吗?

发自特拉维夫——有人认为(在60年前的这一周爆发的)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为那些试图防止乌克兰战争升级为核灾难的人提供了一些教益。但那场冷战时期的超级大国对峙并不是最值得借鉴的,而1973年赎罪日战争这一个核时代先例或许能给予我们更好的启示。

虽然与俄罗斯侵略者作战的是乌克兰人,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声称他发动战争是为了纠正与北约之间不可接受的战略失衡,尽管认定乌克兰并非一个独立国家的长期信念可能是他的真正动机。同样,赎罪日战争是一个由埃及和叙利亚牵头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发动的,目的是纠正与以色列的势力不平衡,而且它们也认为以色列不是一个合法国家(埃及和叙利亚两国都试图收复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战争中夺取的领土)。

两场战争还有着更多的相似之处。与乌克兰战争一样,赎罪日战争触发了一场全球石油冲击——阿拉伯石油生产国的出口禁运致使油价翻了两番。它还刺激通胀激增,随后又引发了一轮货币紧缩的浪潮。同时美国和苏联也向各自的盟友提供了物资。

https://prosyn.org/4admEh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