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IT如何威胁民主

慕尼黑—人们曾经欢呼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为散播民主和自由创造了新机会。推特、脸谱和洽社交媒体也确实在2009年的伊朗、2011年的阿拉伯世界和2013—2014年乌克兰的群众起义中扮演了关键角色。那时候,推特的力量比刀剑还要大。

但极权政权很快就开始镇压互联网自由。它们担心崭新的数字世界,因为这个世界超过了它们彼此差不多的安全机制的能力范围。它们的担心纯属杞人忧天。从结果看,大部分社交媒体驱动的群众起义因为没有有效的领导而失败,传统政治和军事组织仍然占据着上风。

事实上,这些政权开始利用社交媒体为自己服务。我们都听说俄罗斯暗中利用社交媒体影响乌克兰、法国、德国以及(最出名的)美国的选举结果。脸谱估计,其网上的俄罗斯内容,包括帖子和付费广告,被1.26亿美国人(相当于美国人口的40%)所浏览。

我们应该回想一下,早先俄罗斯指责西方煽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颜色革命”。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则是另一个秘密操纵民意的战场。

既然技术上最先进的国家都无法保证选举过程的完整性,不难想象技术较落后的国家面临着怎样的挑战。换句话说,威胁是全球性的。如果没有事实和数据,仅仅是操纵的可能性就能助长阴谋论,在公共信任已然相当低迷的时候破坏对民主和选举的信念。

社交媒体的意识形态“回音壁”加剧了人们的天然偏见,也扼杀了健康的争论的机会。这带来了实打实的影响,因为它制造了政治极化,影响了领导人形成妥协的能力,而妥协是民主稳定的基础。类似地,仇恨言论、恐怖主义诉求和种族和性骚扰在互联网上找到了“主场”的感觉,有可能导致真实世界中的暴力。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社交媒体算不上第一次挑战政治制度的通讯革命。印刷品、广播和电视都是各自时代的革命性因素。它们也都逐步地得到了监管,哪怕是在最自由的民主国家也是如此。如今,我们必须考虑如何让社交媒体也和传统媒体一样,接受同样的透明度、问责和税收规则约束。

在美国,一群参议员提出了《诚实广告法案》,该法案将适用于印刷品、广播和电视的规则应用于社交媒体。他们希望该法案能在2018年中期选举前成为法律。在德国,新的《网络执行法》(Netzwerkdurchsetzungsgesetz)要求社交媒体公司在24小时内删除仇恨言论和假新闻,否则将面临最高5,000万欧元的罚款。

这些措施也许有用,但我不确定国家法律是否足以监管在线政治行为。许多穷国无法抵挡这样的阻力,而执法不论在哪个国家都将十分困难,因为许多数据并不是在监管所在国储存和管理的。

不论是否需要新的国际规范,我们都应该小心一点:在遏制过度行为的过程中,不可妨碍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事实上,开放社会不应该过度反应,以防破坏作为合法性基础的自由。

但我们也不能继续坐视不理。一些硅谷和其他地方的主要行动方掌握着我们的命运;但如果我们可以把它们“拉上船”,就能够纠正当前制度的失灵。

2012年,我召集了选举、民主和安全呢全球委员会(Global Commission on Elections, Democracy, and Security)研究和应对选举完整性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推进合法选举流程。只有被人民普遍认为公正可信的选举,能够带来和平民主的领导层换届,赢家获得合法性,输家获得保护。

在科菲·安南基金的赞助下,我将召集一个新委员会——这次将由社交媒体和信息技术界的意见领袖和政治领导人组成——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至关重要的新问题。我们将致力于找到可行的方案服务于民主,捍卫选举的完整性,同时抓住新技术所带来的许多机会。我们将给出一些建议,我们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协调技术进步与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民主之间的破坏性对立。

技术不会一成不变,民主也应该如此。我们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因为数字进步也许只是滑向“老大哥”控制的奥威尔的世界的第一步,在这个世界里,成千上万传感器布置在我们的智能手机和其他装置中收集数据,并把我们变得易于操纵。

手机和手表所收集的数据应该归谁所有?这些数据应该如何使用?如果其他人要用的话,是否应该得到我们的同意?使用我们的数据的人由谁来问责?这些都是将影响到自由的未来的大问题。

https://prosyn.org/s2Rs6U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