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vis88_GettyImages_businessmeetingcomputermap Getty Images

缩小全球治理差距

华盛顿——技术浪潮一直在推动经济增长,以及社会和政治领域的进步与变革。古腾堡发明的印刷机实现了通讯民主化,此前通讯一直掌控在教会文士的手中。奥斯曼帝国对印刷机颁布长期禁令可能是导致其最终衰落的一个关键因素。其后的蒸汽机、以及再之后的铁路,彻底改变了生产、运输和贸易,而电力几乎改变了我们的全部生活。

西北大学的罗伯特·格登认为按照历史标准,目前的技术进步微不足道,而我与他的观点恰恰相反,我认为今天的技术浪潮至少与此前的浪潮一样具有变革性。找到有效方法来管理新技术及其对社会、政治和经济所产生的影响将会是21世纪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此次新技术浪潮的核心是人工智能(AI)和互联网,再辅之以网络应用、生物技术和大数据等技术。这些技术通过推动建立全球价值链、实现信息快速传播并加快资金流动,从而有助于拓展全球化事业。它们还为实现诸多行业的规模经济效应作出了贡献,并创造出像亚马逊、华为和脸书这样相比多数国家总产量都要大一个数量级的高收入企业。

https://prosyn.org/a83ysU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