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anella16_gilaxia_getty Images_factory worker gilaxia/Getty Images

数字革命的沉默的大多数

米兰—统计数字可能揭示残酷的事实。我们一直被告知,创新速度日新月异,但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所产生的数据表明,这根本算不上是一场革命。发达经济体的生产率增长为50年来最缓慢

这一“生产率悖论”通常被归因为衡量指标问题,或破坏性技术部署后的滞后效应。但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关于技术趋势的公共争论总是被影响这些趋势的公司和企业家所主导。难以跟上技术变化脚步(或积极抵制技术变化)的绝大多数公司的声音无人倾听。

认识这一不太明显的角度对于理解为何数字革命没有体现在数据中,以及它为何可能陷入停滞至关重要。简言之,热烈的讨论往往是基于有失偏颇的一般化。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人形机器人都掌握在一小撮企业手中。这些技术所得到的关注与它们的开发和部署规模相比不成比例。杜克大学的丹·阿里利(Dan Ariely)在2013年时打趣道,“大数据就像是少年的性:每个人都谈论它,没有人真的做过,每个人都认为其他人都在做,因此每个人都宣称自己在做。”

https://prosyn.org/bOfRtF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