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steenis1_gettyimages_digitalhandcoins Getty Images

数字货币革命

发自伦敦—数字货币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交易方式以及对货币的思考方式?随着数字支付创新的狂飙突进,上述问题如今也引发了世界经济论坛和其他国际机构的关注。

无论脸书公司(Facebook)自己的数字货币宏大计划(Libra,天秤币)最终成功与否,它都已经为世界各地的企业和政策制定者敲响了警钟。德意志帝国宰相奥托·冯·俾斯麦(Otto von Bismarck)曾说:“如果必将发生一场革命,那我们宁愿去引领它而不是遭遇它。”因此政策制定者所面临的问题不是是否要去尝试塑造数字货币革命,而是如何塑造。

数字货币早已是金融领域的关键战场,科技企业,支付处理企业和银行都争着想让自己成为进入新兴平台型经济的门户。最终胜出者可能获得极为丰厚的利润。在中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占据了全部移动支付的90%以上。在过去三年中,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card),美国运通(Amex)和PayPal这四家最大的上市支付企业的价值增幅都超过了五大技术巨头(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和Google)。从某种意义上说,天秤币其实算是姗姗来迟了。

https://prosyn.org/xifx39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