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ISSOUF SANOGO/AFP/Getty Images

弥合全球经济新的数字鸿沟

伦敦——从云计算到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变革世界经济的运行轨道。但尽管先进经济体中的许多人正在因这些变化而愈加富有,但发展中世界却有可能被远远落下。为了改善全球南方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和避免不平等状况进一步深化,发展中国家的决策者必须认真对待这些变化对国内经济及本国全球经济地位的影响。

多年来,“数字鸿沟”被狭隘的定义为能否联网。但今天,它表现在富裕国家企业利用技术加强对全球价值链的控制,并且从发展中国家所创造的附加值中攫取更大的份额。

例如,让我们来思考一下近期的创新是如何对近几十年来一直推动许多国家发展的出口导向型工业化战略构成威胁的。通过利用丰富的低成本劳动力,发展中国家才得以扩大在全球制造活动中的份额、创造就业机会、吸引投资并在某些情况下,启动更大范围的工业化进程。但对那些抓住机会将制造业转移到发展中世界而获利的企业来说,永远存在着一种折衷:离岸生产意味着对消费者需求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能力是有限的。

https://prosyn.org/ISr6pH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