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展为目的的发展援助

几乎日复一日,美国和欧洲都在威胁一些弱小国家的政府接受它们的政治束缚,不然就要进行经济制裁或停止发展援助。最近一次这样的威胁是针对新当选的以哈马斯为首的巴勒斯坦政府。不久前曾受到过类似威胁的还有乍得、埃塞俄比亚、海地、肯尼亚、玻利维亚、乌干达等国政府,缅甸政府也一直受到西方的长期制裁。

这样的策略是错误的。把发展援助作为一种政治武器只会加深不稳定的贫困国家所受的痛苦,而无法实现援助国希望实现的政治目标。

了解个中原因需要长期关注地缘政治,特别是美国和欧洲全球霸权的逐步衰落。亚洲和发展中世界正在经历技术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过去一百年间文化和政治觉悟的迅速普及已经使国家自主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不可动摇的信念,结束了殖民主义的统治。民族主义还催生了反对美国和欧洲强权的“抗体”,不再允许发达国家干涉其它国家的内部事务。

https://prosyn.org/FqczJg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