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zki10_RAJESH JANTILALAFP via Getty Images_southafricaprotest Rajesh Jantilal/AFP via Getty Images

发展中国家暗藏通胀危机

阿比让/巴黎—如今,全球经济逐渐摆脱疫情冲击,相比于发达国家,通胀危机在发展中国家将更加棘手。这一问题同时也揭示了引发通货膨胀因素的本质,凸显出低收入国家无力应对通货膨胀这一现实。通胀冲击和国家的不堪一击或将严重危及一国经济的稳定和繁荣。

首先,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更为严重的环境问题,而气候变化又会使得环境问题更加频繁,使形势愈发严峻。在极端天气的影响下,生产下降,价格上涨,供应链受到冲击,直接将货币政策制定者置于最为头痛的处境。尼日利亚斯里兰卡等国家的食品价格不断上涨;在马达加斯加,频发的干旱和饥荒又将非洲发展中国家的无力暴露无遗。

发展中国家同样容易面临金融冲击。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迟早会恢复正常,而依据过往经验,新兴市场和贫穷国家的资本将会大量外流。资本外流在贫穷经济体中将尤为突出,特别是当其发展援助有所削减时,情况更为严重。于是,这些国家落入政策上的两难境地,尤其将面临汇率的下行压力。政策制定者既不能放任货币贬值,也无法抬高利率,因为前者或将助长通货膨胀,后者又会影响一国发展和债务稳定。

https://prosyn.org/dFXIzF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