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ampo46_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_debt 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新-旧主权债务挑战

发自纽约——新冠疫情必定会遗留下许多棘手难题,而其中之一就是许多国家极高的公共部门债务水平。这是各国政府危机支出增加以及2020年经济内爆时的税收暴跌所导致的,并可能令许多中低收入国家陷入主权债务困境。

虽然许多发达国家也是负债累累,不过它们的借债利率相对其历史标准而言还是很低——且实际上为负数。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在新冠危机期间的公共开支增长幅度虽然较小,但却必须为其主权债务支付更高利息。而随着各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利率开始攀升,这些利率——以及较贫穷国家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支付的风险利差——可能会随之上升。

在2020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召开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曾呼吁要对国际债务结构进行多项紧急改革,但由此促成的实际行动却相当有限。

https://prosyn.org/oF4ZMA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