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85_Lucas Schifres_Getty Images_economic growth Lucas Schifres/Getty Images

危机时代的增长

发自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发展中国家的持续高增长目标如今面临着多项重大障碍——其中许多他们基本上是无力破除的。除了发达经济体增长缓慢以及危机后货币和金异常情况之外,还有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而这将削弱发展中国家在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方面的比较优势。由于上述趋势都是不可逆转的,因此适应是唯一的选择。

机器人技术在电子装配业已经实现了长足的发展,而缝纫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很多国家加入全球贸易体系的敲门砖——则可能是下一个目标。随着这种趋势持续,逐渐地也没什么必要将供应链安置在位置相对固定且具备成本效益的劳动力聚集区周围,而是向终端市场靠拢。比如阿迪达斯就已经在德国建厂并安装生产高档运动鞋的机器人生产线,同时计划在美国开设第二家。

有鉴及此,发展中国家需要立即采取行动调整自身增长战略。而制定一个合理框架则必须考虑下列几个关键因素:

https://prosyn.org/h7IGdN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