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180_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网络是件完美武器吗?

发自剑桥——多年以来,美国前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Leon Panetta)等政治领导人都警告过爆发“网络珍珠港事件”的危险。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知道潜在的敌人已经在我们的电网中安装了恶意软件。电力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被大范围切断,造成经济停摆,各类破坏事件以及人员伤亡。2015年12月俄罗斯在对乌克兰的多手段混合战争中就使用了这种攻击,虽然只持续了几个小时。而在更早之前的2008年,俄罗斯利用网络攻击破坏了格鲁吉亚政府对俄军的防御。

然而至少在目前来看,网络武器似乎更擅长于释放信号或散布混乱,而不是物理破坏——更多的是辅助性武器而不是获胜的手段。每年都有数百万人入侵其他国家的网络,但只有大约6个人了造成了严重的物理(而非经济和政治)破坏。正如罗伯特·施密德(Robert Schmidle),迈克尔·苏梅耶(Michael Sulmeyer)和本·布恰南(Ben Buchanan)所指出的那样:“从来没有人被通过网络杀死过。”

在这方面美国的原则是坚持国际法——包括自卫权——也适用于网络冲突,并可以依照相应导致的物理破坏使用任何武器来回应网络攻击。鉴于网络战的警报依然未能解除,也许这种威慑态势已经起作用了。

https://prosyn.org/n8rwy0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