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77_Oli ScarffGetty Images_office workers Oli Scarff/Getty Images

企业的社会责任

剑桥—五十年前,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 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阐述了一个观点:“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增加利润。” 这就是后来人们知晓的弗里德曼学说。他于1962年在出版的著书《资本主义与自由》中提出了这一主题。他在书中指出,企业对社会的“唯一”责任是在法律规则内追求利润。

弗里德曼学说在我们的时代留下了印记。它让自由资本主义合法化,而这种资本主义造就了经济不安全感,加剧了不平等、地区分歧、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问题。最终,这也导致了来自社会和政治层面的强烈抵制。对此,许多大企业以发起企业社会责任回应,尽管有些也只是嘴上说说。

今年的另一个周年纪念也反映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想法。20年前发起的联合国全球契约直接回击了弗里德曼学说,试图说服企业为更广泛社会利益效劳。156个国家运营的11,000多家公司已签署了协议,并在人权、劳工和环境标准以及反腐败领域做出了承诺。

https://prosyn.org/aavYqp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