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民主的缺失

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已经公布了离任的打算,现在世行这个全世界最重要的多边发展促进组织正在寻找新的带头人。在第三世界的贫困问题终于被承认为我们面临的最严峻问题和最大挑战的今天,选择谁为世行行长更是至关重要。

世界银行“银行”的这一称呼削弱了这一组织的重要性,也淡化了其角色的多面性。世行确实为各国的各种项目提供贷款,也为这些国家渡过危机提供帮助(如在1997-1998年间,为韩国提供了100亿美元的贷款)。在世界各地的战后重建方面,世界银行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都一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世界银行还为最贫困国家的教育、卫生事业等提供赠款及低息贷款,并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战略提供建议。世界银行还经常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强迫这些国家接受建议。否则不仅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中断对该国的援助,而且还会设法阻止其他捐赠者和资本市场为该国提供基金。

https://prosyn.org/Gjwsjs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