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305_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_davos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妥善应对去全球化

发自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两年多来的首次会议与我自1995年以来参加的那些明显不同。这不仅是因为一月洁白的雪景和晴空被五月光秃秃的滑雪场和阴雨所取代,而是这个向来致力于倡导全球化的论坛如今主要关注的却是各种全球化失灵现象:供应链断裂、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知识产权制度只不过让少数制药公司赚了几十亿美元,却导致数十亿人无法获得新冠疫苗。

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应对措施包括将生产“回迁 ”或“迁往友邦”以及制定“工业政策以提高国家生产能力”。每个人似乎都在为一个无国界世界而奋斗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突然间每个人都认识到至少有一些国家边界是实现经济发展和安全的关键。

对于那些曾经倡导不受约束全球化的人来说,这种转变导致了某种认知失调,因为新政策建议意味着国际贸易体系的长期规则将被扭曲或打破。由于无法将“友邦迁徙”的做法与自由和非歧视性贸易原则相匹配,出席达沃斯会议的大多数商业和政治领导人都只能用一些正确的废话来打圆场,却很少有人对事情如何以及为何会走到这一步或者对在全球化高峰期盛行的那些有缺陷且过度乐观的推理进行反思。

https://prosyn.org/babbKdazh